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一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来源:    日期: 2019-02-16 11:31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评审结果,西安交通大学获批5项,其中,由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李晶高级工程师主持的“基于智能制造的工业机器人作业轨迹与过程仿真实验”获批立项。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其建设成效是衡量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2018年共有来自全国186所高校的298个项目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涉及23个学科领域。本次认定工作是继20186月教育部公布首批105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后,教育部再次认定这一重量级教学项目。

项目简介:西安交通大学在自主开发的工业机器人仿真软件基础上,围绕智能制造产线开发了工业机器人作业轨迹与工作过程的虚拟仿真实验。该实验可以实现工业机器人运动的可视化,能让学生快速、系统的掌握工业机器人的操作与编程,仿真导出程序可以控制实体机器人。该实验项目拓宽了智能制造学科交叉实验平台的承载能力,加深学生对智能制造专业知识的理解,是智能制造新工科建设与探索的重要举措。

项目网址:http://robotexpr.guizhifeng.com/logins 

拓展阅读: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 2025”的主动方向,是高校重点发展的新工科专业,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和应用是中国制造业走向高端化和智能化的重中之重。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动布局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2017 年,筹建了大学版工业 4.0 智能制造学科交叉平台(如下图),积极探索智能制造新工科专业的研究与实践。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