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安交大VEX机器人队在2018-2019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再获冠军
----作为理事长单位主持全国高校机器人教育联盟2018年年会,助力机器人教育上新台阶
来源:    日期: 2019-02-26 11:32    点击:

不忘初心努力钻研,只为一如既往优秀

2019年2月21-24日,2018-2019赛季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在宁波杭州湾举办,吸引了350多支VEX机器人队伍参与。VEXU大学组比赛共有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香港CMAA机器人学院代表队等13支队伍参加,经过4天激烈角逐,西安交通大学VEX机器人代表队再次获得技能赛冠军,并获得创新奖和精彩奖,2019年4月VEX机器人队将参加2018-2019赛季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

参赛队全体人员合影

 

精彩比赛现场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是一项由美国机器人教育及竞赛基金会主办,旨在通过推广教育型机器人来拓展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兴趣,提高并促进青少年的团队合作精神、领导才能和解决问题能力,代表着教育型机器人比赛的国际最高水准。

比赛分对抗联赛和技能赛,要求参赛队自行设计、编程并制作机器人,参赛的机器人需按照一定的规则在特定的场地完成比赛活动。对抗赛联赛由两支队伍参加,互相对抗得分,互动性强,对抗激烈,惊险刺激;技能赛主要考察机器人自动编程水平及手动操控技术,突出机器人机械结构、传动系统及编程水平,比赛时间1分钟,是挑战机器人极限的比赛。

   交大VEX机器人社的队员主要以机械工程专业学生为主,同时吸引能动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电信学院、电气学院、医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全校50多名本科生参与比赛。交大VEX机器人社建社以来一直受到我校机械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团委、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该比赛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队员们克服了上课、考试等困难,晚上、周末、假期的时间都花在了实验室,分析机器人结构、计算优化运动轨迹、调试控制程序、练习手动操控,甚至通宵调试和训练,队员除了获得动手能力的锻炼、编程水平的提高,同时锻炼了团队合作精神,培养了坚强的意志力,收获了友谊。

以理事长单位主持联盟年会,助力机器人教育上新台阶

比赛同时全国高校机器人教育联盟召开了2018年度会议。西安交大作为理事长单位参会,机械学院段玉岗教授任联盟首届理事长并主持年会。

在年度会议上,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代表向西安交通大学颁发理事长单位牌匾并向机械学院段玉岗教授颁发理事长聘书。随后段玉岗理事长向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及理事单位颁发牌匾、向秘书处颁发聘书并主持年会。段理事长总结了2018年联盟的各项工作,并对2019年的工作做出了安排和规划。会议决定结合国家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纲要和目标在联盟比赛中增加更多自主创新元素,同时开展更多的创新比赛和活动,以增加大学联盟间的学术性交流,为我国大学生在智能机器人方面的创新创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助力我国智能机器人发展与变革。

   全国高校机器人教育联盟自2017年4月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牵头成立以来,其成立的宗旨遵循“合作、共享、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搭建机器人教育创新实践平台,普及本科阶段学生对机器人领域的认知与兴趣,提高大学生投身相关科研及教育领域的积极性。该宗旨受到诸多高校的支持,联盟成员已经从起初的12所发起单位增加至30余所单位。

附件:交大VEX机器人队获奖名单:

队伍

姓名

学院

学号

班级

指导教师

XJTU1

李沛轩

机械学院

2160100128

机械64

王保建

李晶

段玉岗

王永泉

杨富鸿

机械学院

2160100286

机械68

薛超龙

机械学院

2160100285

机械68

温利涛

机械学院

2160100283

机械68

娄嘉华

机械学院

2160100277

机械68

张浩宇

机械学院

2160100144

机械65

贾欣雨

机械学院

2161800004

机械65

王福金

机械学院

2160100223

机械67

XJTU4

赵鹏博

电气学院

2160400179

电气66

李晶

王保建

段玉岗

王永泉

王克峰

机械学院

2160100108

机械64

黄若攀

机械学院

2160100126

机械64

光宏昊

机械学院

2161800067

机械64

孙逸凡

机械学院

2161800146

机械63

闫万权

机械学院

2160100141

机械64

刘城旭

机械学院

2160100131

机测控61

王睿翔

能动学院

2176112252

能动D7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