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主任:王永泉

副主任:王保建

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09年获批,2012年通过教育部验收。中心承担了机械、能动、材料等34个专业《机械设计基础》《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工程制图》全校大面积基础课程教学、对接创新创业教育的《CDIO项目实践》(首批国家级实践类一流课程)教学、未来技术学院基础和初级项目课程教学、全校开放创新实验以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组织及指导工作,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及创新思维,实现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发展。年总人数约7000人,总人时数约为16万人时。

中心现有固定人员150人(高级职称111人,博士学位128人),其中专职实验教学人员22人(实验教学岗研究员3人,高工4人,工程师6人;助工1人;高级工5人;教辅职员3人),年度流动人员50余人,主要为兼职教师及博士后流动人员。

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始终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和思维养成四位一体的教学理念,以基础课程实验教学、自主创新实践、课外科技竞赛等环节为重点,构建了面向本科生立体式、多样化实践教学体系,与机械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互为补充、协同发展,共同支撑机械工程领域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

5年中心参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特等及一等教学成果奖4项,支持获批7项国家级一流课程;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70余篇。中心牵头申报获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2 项;荣获第八届及第九届恰佩克大奖“中国高校产教融合 50 强”。



机械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主任:梅雪松

副主任:段玉岗、武通海

机械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16年获批。中心主要承担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设计等本科专业及钱学森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相关专业方向的课程实验、专业创新实践、专业工程实践及毕业设计的教学。与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互为补充、协同发展,共同构建了以高阶职业能力为导向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中心通过承担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17 年、2020 年)和参与人社部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能力标准的研制,逐步清晰了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目标、内涵、建设重点和建设路径,通过实践教学重构和平台环境建设,支撑传统专业转型升级。

中心围绕课程实验、专业实践和创新实践,着力打造层次化的师资队伍,形成在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的,包括领军教授、理论教师、实验技术人员、专职科研人员等构成的多元化师资队伍,中心现有固定人员153名,流动人员46名。

中心以面向中国制造 2025 培养专业复合型、拔尖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实验项目的建设标准推进实践教学工作。近 5 年,面向国家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和专业改革升级的需求,持续推进对标产业标准的智能制造二期实践平台建设。参与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的研制和培训课程开发,并以此为导向开发本科生核心项目课程,构建项目驱动的智能制造拔尖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新模式。从设备条件、课程资源、培养体系等方面支撑了学院的专业改造升级,逐步将中心建设为国家一流示范中心。

5年中心参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省级特等及一等教学成果奖4项,支持获批7项国家级一流课程;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80余篇;中心参与申报获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2 项;荣获第八届及第九届恰佩克大奖“中国高校产教融合 50 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