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辐射
中心辐射
中心辐射

1)工程制图精品课程使用的《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教材是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并于2003年被列为高等教育百门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目前已出版发行100多万册,每年出版发行5万册,据不完全统计已被国内100多所学校使用。

2)《工程制图》网络课程建设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2003年教育部验收,被专家评为"优秀"课程,已由教育部网络使用,是高等教育出版社重点推广的网络课程之一。多次在相关会议上交流演示,受到了专家、同行和用户的高度评价和赞誉。目前,承担并完成了"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中的两本立体化教材建设的任务,这两个立体化教材的电子教案已被国内100多所学校使用。

3)本中心在工程制图课程中,率先提出了“建立以三维实体结构的表达方式为主干,以三维实体设计表达方法和二维工程图表达方法并重的知识结构体系”的教学改革新体系,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体系和内容结构,从教学观念、教学模式上对课程本身造成很大冲击,在全国图学会议上交流后反响强烈,得到了众多学校的关注,许多学校还开始了试点工作。并编写了与新体系配套的《3D机械制图》教材。

4)由本中心前期设计、由西安交通大学科教仪器厂生产的“机构学电动示教板”和“机械设计陈列柜”推广到全国200多所本、专科院校。国内其他厂家生产的同类产品均仿造西安交通大学科教仪器厂生产产品。目前,本中心首创的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和学习方法已被全国同类高校普遍采用。

5)每年全国有10多所本、专科院校来中心实验室参观交流。其中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工程学院、郑州大学、新疆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武警工程学院、西安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南大学,等等。重点对口支援了新疆大学实验室建设。

6)由中心骨干教师王晶教授主编的“机械原理CAI软件”已推广到全国30多所高校,一半以上学校仍在课程教学中使用。

7)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本中心人员承办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西北赛区预赛(2004)、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预赛(2006)工作。2006-2008年连续3年获得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冠军。2009年以来共有280多名学生参加全国性比赛项目66个,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等54项,有效地推动了西北地区和陕西省高校机械学科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进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