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本着“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原则,将长远发展和近期目标相结合、将先进性与适用性相结合、将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相结合,在对各教学环节整体优化与提高的基础上,建立了以现代设计技术、制造技术、控制技术、测试测量技术、信息技术为一体的,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网络结构教学体系。该体系主要包括三个层次,一个贯穿教/学全过程、体现实践能力培养的渐进性和以学生为主体的工程实践创新平台,如下图所示:

第一层次——课内实验

主要是课内实验,通过实验加深对课程学习内容的理解;学生通过实验教学应掌握基本实验操作方法,能够正确地使用仪器设备,准确地采集实验数据;具备认真观察实验现象进行分析判断、逻辑处理、作出结论的能力。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百折不挠的学习作风、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该层次的基础实验面向全校工科类专业开放。

第二层次——CDIO实验

主要是指实验内容涉及多门课程的理论知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根据专业课程设置特点,在完成课内实验及相关基础课程学习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完成机械工程实验Ⅰ;在学习相关专业基础课程上,完成机械工程实验Ⅱ。整合大类学科基础课实验、专业主干课实验及其综合实践等,设置数控加工、误差测量、PLC控制等综合实验项目,每年根据学生人数增减、实验设备的更新情况,调整相应的综合实验项目,正确设计实验,能通过查阅手册、工具书及其它信息源获得相关信息,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该层次面向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开放。

第三层次——科研创新实践

依托和发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科研支撑与引领作用,以产品设计制造为主线,在现代设计、先进制造、故障诊断、MEMS、数控装备等各个优势科研方向设置多个系统完整的科研创新实践。通过以工程为背景、模拟产品生产全过程的训练,着力增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使得学生在某一科研方向得到系统的训练,能够逐步进入学科前沿。该层次面向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开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