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机械基础/机械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暨全国智能制造课程建设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来源:    日期: 2019-01-21 15:31    点击: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高等学校实验教学培养体系建设,培养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新工科复合型、创新型、拔尖型人才,119日,机械基础/机械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度教指委会议暨“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智能制造课程建设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召开。示范中心教指委委员、联盟智能制造专委会相关高校代表、行业企业和出版社代表共40余人应邀参会。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兰州理工大学校长芮执元、西安交大前副校长于德弘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徐忠锋,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朝晖、副院长段玉岗、周光辉,基层教学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陈雪峰主持会议。

聚焦人才培养新需求,探索实验教学新体系新模式

郑庆华副校长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对机械工程学院和两个国家级示范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给予肯定,希望中心能在教指委专家的指导下,不断开拓创新,为培养新工科创新人才持续贡献力量。

1  郑庆华校长大会致辞

2. 郑校长为教指委专家颁发聘书

会议听取了机械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梅雪松代表两个中心所作的工作汇报。汇报围绕两中心建设历程、中心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两中心近两年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示范中心李晶副研究员汇报了中心智能制造综合实践创新平台及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

示范中心教指委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吴昌林教授对西安交大两个中心的建设及发展情况表示肯定,并介绍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议机械学科组关于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建设的思路和举措,鼓励相关专业准确把握当前实验教学改革方向,积极投身平台资源建设。

3 教指委主任委员吴昌林讲话

教指委委员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田沙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闫纪红教授、西安交大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西安交大实践教学管理中心主任王小华教授等分别发言,围绕新工科背景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实验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和模式改革、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建设与资源开发、学科交叉和创新创业金课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对示范中心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4 参会专家就实验教学建设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示范中心教指委工作章程。与会专家还现场参观考察了实验教学中心条件建设与管理制度运行情况并与中心教师进行了交流。

5  专家代表现场参观指导两示范中心

把握技术变革新机遇,协力推进智能制造课程资源建设

19日下午举办的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智能制造课程建设研讨会上,陈雪峰院长作了题为《中国制造2025对智能制造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及新模式》的报告,介绍了智能制造的背景、人才培养的总体框架与要求,以及新工科人才培养需要解决的重点任务。他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方面的建设举措和建设成效,并结合智能制造人才的培养需求,规划了专委会课程与教材建设目标与实施计划。

机械工业出版社数字资源部主任余皡介绍了新工科教材出版的现状和方向。并以打造精品机械设计教材为例,分析了在中外教材调研对比、关联内容研究构建,打通机械工程课程体系、引入先进知识与设计方法、应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新形态教材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前副校长于德弘教授分享了多年从事教学管理与改革工作的经验。他强调课程建设要从人才培养中心的角度去思考谋划,关键是要做好人才培养目标的顶层设计。同时应把握好教师与学生的“双主体”关系,高度重视的课程和课堂教学等基础元素。他还总结提出了加强基础研究、细化人才目标、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体系、精炼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方法,改变学生原有的思维方法、以企业需求为能力导向、建立质量评价标准等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关键任务。          

参会代表讨论并分享了关于智能制造新工科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思考,并分别介绍了在智能制造课程和教材建设方面的探索与成效。行业企业及出版社代表表示将在在新工科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为高校提供技术、人员支持和出版服务。

会议讨论并初步确定了7项智能制造教材建设任务。陈雪峰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要求各相关单位发扬不等不靠的精神,以教材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力推进课程与教材建设。

6  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智能制造课程建设研讨会现场

据了解,为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把握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培养智能制造技术人才,促进校企合作和行业内的交流,20181027日,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在天津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交流会。会议通过了专委会工作条例和专委会组成机构名单,探讨了专委会工作任务,并对2018-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安排。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委员单位,负责开展课程建设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根据专业建设需求,选择确定建设课程,组织人员编写特色教材、教学资源等。    

 图7  参会代表合影

   作者:权双璐、李想

摄影:郭小龙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