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机械学院召开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改革研讨会
来源: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日期: 2017-08-31 00:00    点击:

2017年8月26日上午,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召开《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深入探讨课程在工程认证背景下的改革需求及改革举措。段玉岗副院长主持会议。机械工程系及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王永泉、武通海,课程负责人赵卫军及骨干任课教师,《工程制图》课程负责人续丹等参加会议。

\

段玉岗副院长指出,在工程教育认证和新工科建设的背景和要求下,为培养具有领军素养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作为机械工程专业一门重要的实践性课程,如何以学生为主体,更好激发学生兴趣,切实提高学生能力水平,是课程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和挑战。因此,在设计对象选择、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效果评价,以及如何与《工程制图》等关联课程进一步有效衔接等方面,都需要进行认真研讨,提出具体可行的改革措施。

王永泉副主任从工程教育转型和工程专业认证的要求出发,解读产出导向下机械工程专业教学内容对毕业要求的结构化支撑体系,结合五节点工程教育链的构建强调了本课程新的目标定位,并介绍了前期新版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过程。他进一步解释了“复杂工程问题”作为工程人才培养的背景和主线应具有的特征内涵,并就课程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王晶、赵卫军等任课教师逐一发言,认为在新的形势和要求下,本门课程在教学目标、对象方法及教学过程组织等方面确有改革必要和改进空间,一些老师并积极表示愿意在所带班级尝试进行新的设计对象的改革试点。与会教师还围绕设计对象的多样化选择、“复杂工程问题”特征的具体体现、学习过程中的“程式化”与自主性、要求提高与学时约束、团队合作与个人考核等教学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段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大家提出的想法和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教学改革对各位教师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希望大家能统一思想,克服困难,进一步思考、细化课程改革的方案、举措并切实抓好落实。

会议并就持续推进此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文章来源:http://mec.xjt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49&id=595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