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内容 >> 大面积基础类实验 >> 正文
大面积基础类实验
《工程制图与设计软件应用》课程实验
来源:    日期: 2018-10-25 13:12    点击:
“工程制图与设计软件应用”实验教学大纲
Experiment of Engineering Drawing and Design Software Application
课程中文名称:工程制图与设计软件应用
课程英文名称:Experiment of Engineering Drawing and Design Software Application
课程编码:MACH1410
实验学时: 6
学分:
适用专业:机类各专业本科生一年级学生
先修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
开课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3学期
教材及实验指导书:
1. 唐克中等.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2.王洪亮,《Pro/Engineer 设计基础与工程制图技术》交大讲义教材
3.王洪亮,测绘实验指导书(电子文档形式)
一、实验课程简介
本实验是为“工程制图与设计软件应用”课程开设的课内综合训练实验。在理论授课、各种绘图方法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对实物、测绘、草图、制图、建模、设计,以及相互联系的感性认识,强化学生对制图技术在设计中的重要作用的系统理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验课性质、目的和任务
性质:“工程制图与设计软件应用”课程的课内实验
目的:加强学生对实物、测绘、草图、制图、建模,以及相互联系的感性认识,强化学生对2D工程图与3D设计模型关联性的理解,强化学生对制图技术在设计中作用的系统理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任务:根据实验指导书/实验任务书的要求,完成实验内容,提交草图、设计模型、图样等设计文档。
三、实验课教学基本要求
1.了解产品实物模型(零件与装配体)的作用、原理、构成、结构;
2.掌握运用测量工具测量实物模型的方法;
3. 学会手工绘制零件与装配体的图样——草图表达;
4. 掌握用设计软件合理重建实物模型的过程与方法;
5.掌握用设计软件快速高效制作工程图样的操作与方法;
6.了解2D工程图与3D设计软件的关联性。
四、实验教学的内容与要求
1. 实验项目名称:制图与设计软件应用综合训练实验
实验目的:加强学生对实物、测绘、草图、制图、建模,以及相互联系的感性认识,强化学生对2D工程图与3D设计模型关联性的理解,强化学生对制图技术在设计中作用的系统理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基本要求:了解测绘实物模型的过程与方法;学会手工绘制(草绘)零件与装配体的工程图样;掌握运用软件还原零件与装配体3D模型的过程与方法;掌握运用软件快速高效制作工程图样的技能与方法。
实验内容提要:使用测量工具测量产品的零件与装配体实物,绘制草图;运用软件创建其3D模型,利用软件制作其工程图样,进行产品的制图技术分析(公差、制造等属性),撰写设计文档。
实验类型:应用型
必做或选做:必做
使用的主要仪器:电子游标卡尺、直径测量仪等
五、实验成绩的考核与评定办法
实验成绩依据测绘过程与草图的完整性、设计模型的合理性、工程图制作的规范性来评定,占总成绩的10%。
附:教学实验基本信息汇总表
大纲制定者:王洪亮(执笔)
大纲校对者:王洪亮
大纲审定者:陈雪峰
大纲批准者:訾艳阳


教学实验基本信息汇总表(仿宋加粗3号)

课程名称
课程
编码
性质
开课学期
必修或选修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内容提要
学时
类型
每组
人数
适用
专业
必做或选做
实验室名称
主要仪器设备
1
机械设计基础
MACH2101
课内实验
4
必修
①运动参数测定实验
测量曲柄滑块机构、曲柄导杆滑块机构、平底直动从动杆凸轮机构和滚子直动从动杆凸轮机构的运动参数,比较曲柄滑块机构与曲柄导杆机构的性能差别;检测凸轮直动从动杆的运动规律;比较不同凸轮廓线或接触副,对凸轮直动从动杆运动规律的影响;比较理论运动曲线与实测运动曲线的差异,并分析其原因。
2
设计
4
大机类(工学一)各专业
必做
机械设计基础国家教学示范中心
QTD-III曲柄滑块、导杆、凸轮组合实验台
②齿轮范成实验
绘制m=20及m=10的渐开线齿廓,绘制变位后的齿廓。分析根切产生的原因,分析刀具变位对位齿形的变化及齿轮各参数的影响。
2
验证
2
大机类(工学一)各专业
必做
机械设计基础国家教学示范中心
JXH-B齿轮范成仪
③带传动实验
了解电测量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测量不同传动形式、不同张紧力下带传动的效率,绘制不同张紧力下皮带传动的效率及滑动率曲线,分析实验结果和实验装置。
2
验证
4
大机类(工学一)各专业
必做
机械设计基础国家教学示范中心
DCS-Ⅳ 智能带传动实验台
④轴系结构分析与搭接实验
通过绘制轴系模型的装配图,了解轴的定位以及轴上零件的轴向、周向定位方式,轴与轴上零件的联接方法和尺寸装配关系。轴承的间隙调整方法和润滑密封方式。
3
设计
2
大机类(工学一)各专业
必做
机械设计基础国家教学示范中心
ZX-1轴系结构模型
2
工程制图与设计软件应用
MACH1410
课内实验
3
必修
制图与设计软件应用综合训练实验
使用测量工具测量产品的零件与装配体实物,绘制草图;运用软件创建其3D模型,利用软件制作其工程图样,进行产品的制图技术分析(公差、制造等属性),撰写设计文档。
应用
3-5
大机类(工学一)各专业
必做
机械设计基础国家教学示范中心
测量仪等
3

注:
1、序号应和课程名称一致,实验项目名称中的①②③号应与《实验教学的内容与基本要求》中的实验项目顺序一致。
2、课程名称、实验项目名称要准确规范,一律不得简写。
3、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时、实验项目必须与我校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一致。
4、实验内容提要在200字以内。
5、学时累计数要与实验总学时相同。
6、实验类型是指演示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要求,开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应为:A级标准:≥80%;C级标准:50%--60%。)。
①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
②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
7、性质是指课程内实验、独立设置的实验课(具有独立的课程和学分)。
8、每组人数指实验时学生使用每台(套)实验仪器的人数。
9、表格内标题黑体五号;表格内内容,宋体五号;实验教学大纲标准格式可在教务处主页下载。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