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内容 >> 大面积基础类实验 >> 正文
大面积基础类实验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课程实验
来源:    日期: 2018-10-25 13:12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课程教学大纲
英文名称:Project on Fundamentals of Machine Design
课程编码:CODE3008
时:80(含课外上机16学时) 学分:2
适用对象:机械工程学院三年级本科生
先修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
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任金泉主编,《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年
姜琪主编,《机械运动方案及机构设计》,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年
赵卫军主编,《机械原理》,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4年
唐照明等编,《机械设计》,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95年
徐灏主编,《机械设计手册》(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年
《机械设计手册》(软件板),机械工业出版社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本课程是在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后,面向机械类专业三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实践性课程。通过设计实践,熟悉设计过程,掌握机械设计的一般方法,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增强独立、全面、科学的机械工程设计能力。
本课程以一般用途的机械传动系统设计为题目,进行机械工程设计训练。根据选题难易程度和设计要求的不同,允许学生单独或2~3人一组完成设计任务。课内安排8学时实验与上机,用于学生自行搭建实验台进行实验或上机完成设计计算。课外提供16学时机时,以便学生通过使用CAD软件完成设计。
本课程含三个模块: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机械系统传动方案设计;机械工作能力设计。具体内容、要求、模块之间的关联等由指导教师或学生根据设计题目确定。
二、基本教学要求
1.掌握机构运动方案设计(含运动分析)、传动方案设计及典型零部件结构设计的一般方法。
2.掌握机械设计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运用计算机技术完成设计任务(设计计算与分析、绘制图样、编写说明书等)。
3.能够熟练使用设计参考资料(标准、规范、手册、图册等)进行设计工作。
4.了解现代机械设计理论及方法。
三、教学内容及要求
1.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
根据设计要求,拟定出系统的运动方案,进行机构设计与分析。
2.机械系统传动方案设计
按题目要求拟定若干套系统传动方案进行对比与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整个系统的总体设计与计算。
3.机械工作能力设计
选择系统中典型零部件进行机器的工作能力设计,主要包括:强度计算、结构设计等。
四、课内学时分配

模块
参考学时
1
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
16~32
2
机械系统传动方案设计
16
3
机械工作能力设计
32~16

注:1.各模块所分配的学时数,可由教师或学生根据设计题目及内容加以调整。
2.模块中所含8个实验与上机学时,由教师或学生根据设计题目进行安排。
五、课外学时分配

序号
参考学时
1
上机进行设计计算
16

大纲制定者:任金泉 执笔
大纲审定者:陈晓南
大纲批准者:江平宇
大纲校对者:任金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