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内容 >> 大面积基础类实验 >> 正文
大面积基础类实验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实验1
来源:    日期: 2018-10-25 13:12    点击:
“机械设计基础”实验教学大纲
Experiment Syllabus for Fundamentals of Machine Design
课程中文名称:机械设计基础
课程英文名称:Fundamentals of Machine Design
课程编号:MACH2101
实验学时:16
学分: 4
适用专业:工学(一)各专业
先修课程:机械制图、工程材料基础、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
开课学院:机械学院
开课学期:大二第二学期
教材及实验指导书:
1.陈晓南、杨培林主编,《机械设计基础》,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蔡书平,赵稳年编,《机构、机器陈列室教学》西安交通大学教材科;
3.蔡书平编,《家用缝纫机的分析与设计》,西安交通大学教材科;
4.蔡书平编,《回转构件的动平衡》,西安交通大学教材科。
5. 蔡书平编,《基于ZBS-C机构创新设计搭接实验》,西安交通大学教材科
一、实验课程简介:
本实验是为“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开设的课内实验,包括常用典型机构和典型通用机械原理、零件的认知实验,机构运动简图测绘实验、动平衡实验、皮带传动实验和轴系结构实验。通过实验,加深学生对所学机械设计知识的理解,强化学生对机械系统的感性认识,并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验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性质:“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课内实验。
目的:加深学生对所学机械设计知识的理解,强化学生对机械系统的感性认识,并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任务:根据实验指导书、实验任务书的要求,完成实验内容,提交实验报告。
三、实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1、了解机器的结构组成,掌握常用机构及典型机械零部件的运动特点和结构特点。
2.掌握机构运动简图的测绘方法。
3、通过平面机构搭接,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了解机构在实际安装中可能出现的运动干涉现象及解决的方法。
4、掌握转子动平衡的技术原理和动平衡方法。
四、实验教学的内容与基本要求
1.实验项目名称:家用缝纫机的分析与设计实验
实验目的:实验分析缝纫机机构的组成原理及各机构的功能。了解各机构之间运动的相互协调关系,掌握机构结构分析方法,培养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该实验,掌握机构运动简图的绘制方法及机械系统工作循环图的绘制方法;了解机构的实际应用、并能分析机构的运动变换功能。
实验内容提要:
1)根据家用缝纫机实物,对机构进行分析与设计
2)绘出缝纫机主要机构的运动简图;
3)绘出缝纫机主要机构的工作循环图。
实验类型:设计性实验
必修或选修:必修
使用的主要仪器:缝纫机、测量工具
2. 实验项目名称:基于ZBS-C机构创新搭接实验
实验目的:在掌握机构组成原理、基本机构的类型、结构、设计知识的基础上,以ZBS-C机构创新设计实验台作为操作平台,进行机构搭接验证。主要培养学生运用机械设计的基本法则,对机构运动系统进行设计与研究。以期通过实验使学生创新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得到加强,实验技能得到提高。
教学基本要求:
1)加深学生对《机械原理》课程中所学平面机构的认识,进一步理解平面机构的组成及运动特性;
2)通过机构方案的创新设计,加强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机构综合设计能力和独立设计能力;
3)通过平面机构搭接,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了解机构在实际安装中可能出现的运动干涉现象及解决的方法。
实验内容提要:
1)在掌握机构组成原理、基本机构的类型、结构、设计知识的基础上,以ZBS-C机构创新设计实验台作为操作平台,进行机构搭接验证。
2)学生把设计好机构方案,在ZBS-C机构创新设计实验台搭接、
运行,验证是否满足机构设计要求。
实验类型:设计性实验
必修或选修:必修
使用的主要仪器:ZBS-C机构创新设计搭接实验台
3.实验项目名称:回转构件的动平衡实验
实验目的:1)掌握在共振式动平衡机上进行动平衡测试技术;
2)巩固动平衡原理。
教学基本要求:了解共振式动平衡机的原理,掌握刚性转子动平衡的原理与平衡方法。
实验内容提要:测量出回转构件不平衡量的大小及不平衡质量的方位,通过加(减)质量的方法使其达到平衡。
实验类型:设计性实验
必修或选修:必修
使用的主要仪器:CDJY-3型共振式动平衡机
五、实验成绩的考核与评定办法
实验成绩分为两部分计算:实验操作成绩和实验报告成绩,操作成绩的依据是掌握操作方法的程度和没有重大失误来评定;报告成绩根据对实验结果分析的是否正确、全面来判断。实验成绩以5分计: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两次实验成绩不及格或不参与实验,取消该门课程的考试资格。
大纲制定者:蔡书平
大纲校对者:蔡书平
大纲审定者:陈雪峰
大纲批准者:訾艳阳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