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17年全国虚拟仪器大赛西安交大获得唯一特等奖
来源: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日期: 2017-07-19 00:00    点击:

2017年7月17日,在西安理工大学举办的全国虚拟仪器决赛中,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本科生设计的“具备触觉与视觉反馈的体感机器人”通过现场答辩、实物演示等环节,夺得本次大赛唯一特等奖。同时,另外一个项目"基于LabVIEW的具有对话功能的表情机器人"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三等奖。

为了培养高校在校生的科学兴趣、锻炼综合素质、展现创新能力;推动高校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向更广和更深的层次发展;构建高校、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支持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载体和卓越工程师培养平台。全国虚拟仪器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大赛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承办,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I)协办。该赛事已成为全国工科类院校公认的虚拟仪器领域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本次大赛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台湾交通大学等学校共915只队伍参加比赛,最终共62支队伍进入决赛。

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五节点工程教育链”的教学培养模式下,不断更新实践教学理念,加大实践教学投入,重点建设开放式、多层次、学科交叉的实验与实践教学内容,建设学生自主实践与创新实验环境。深化校企合作,通过创新创业训练环节进一步加深学生在技术方面的积累;以参加各类大型综合竞赛为导向,积极推进CDIO项目实践对接双创教育。目前我校学生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多项课外科技或创业竞赛中频获佳绩,成为学校实践教学和双创教育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奖项

项目名称

成员

指导教师

特等奖

身外化身——具备视觉与触觉反馈的体感机器人

段楠,袁铮,徐志瑞,李述胜,赵宁馨儿

郭文静,郭艳婕

三等奖

智能管家——基于LabVIEW的具有对话功能的表情机器人

安波涛,田鹏飞,张婉琦,李蒙,赵飞

供稿人:郭艳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