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内容 >> 精度与光电类实验 >> 正文
精度与光电类实验
《工程光学B》课程实验
来源:    日期: 2018-10-25 13:35    点击:
“工程光学B”实验教学大纲
Engineering Optics B
课程中文名称:工程光学B
课程英文名称Engineering Optics B
课程编码
实验学时8
学分:课内实验(52学时,3 学分)
适用专业:测控
先修课程:工程光学B
开课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开课学期
教材及实验指导书
王昭主编,《工程光学实验指导书》,交大教材科, 08年
一、实验课程简介
工程光学B主要讲授物理光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典型光学系统的实例和应用。主要学习:光的电磁理论基础, 光的干涉和干涉系统,光的衍射,光的偏振和晶体光学基础等。物理光学实验内容有干涉、衍射、偏振器件、椭偏仪、全息照像、光谱仪。
二、实验课性质、目的和任务
性质:专业基础
目的:主要讲授物理光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典型光学系统实例及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对物理光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典型系统有较为深刻的认识,为学习光学设计、光信息理论和光电测试技术以及从事光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任务:通过实验加深对本课程授课内容的掌握
三、实验课教学基本要求
1.预习实验内容。
2.独立完成实验。
四、实验教学的内容与要求
1.实验项目名称:迈克尔逊干涉实验
实验目的:了解迈克尔逊干涉仪的原理及结构。学会迈克尔逊干涉仪的调整,基本掌握其使用方法。观察各种干涉现象,并能利用等倾条纹的变化测量光源波长。
教学基本要求:完成实验并提交实验报告
实验内容提要:观察干涉条纹(等倾干涉;等厚干涉)、测量激光波长。
实验类型:综合型
必做或选做;必做
使用的主要仪器:迈克尔逊干涉仪一台,氦氖激光光源一台。
2.实验项目名称:光栅光谱仪实验
实验目的:了解光栅光谱仪的原理和装置及用途。
教学基本要求:完成实验并提交实验报告
实验内容提要:了解仪器结构并进行调整,测量所给光源的光谱成分。
实验类型:综合型
必做或选做;必做。
使用的主要仪器:WDS-8型光栅光谱仪一台。
3.实验项目名称:偏振光基础实验
实验目的:通过观察光的偏振现象,加深对光波传播规律的认识。掌握产生和检验偏振光的原理和方法。
教学基本要求:完成实验并提交实验报告
实验内容提要:自然光转换为线偏振光;加起偏镜产生偏振光;线偏振光转化为圆偏振光的方法;线偏振光转化成椭圆偏振光;验证马吕斯定律;测量布儒斯特角。
实验类型:综合型
必做或选做;必做
使用的主要仪器:半导体激光器,偏振片2个,1/2波片(650nm),1/4波片(650nm),光电接收器(附架),手动旋转架SZ-06共3个,导轨盒部1套,滑座5个,电源线一根,光源部件一个,透镜(f=70mm)一个,普通玻璃50X50mm一个,光源测角台一个,可变口径二维架一个,二维调整架一个。
4.实验项目名称:椭偏仪实验
实验目的:掌握椭偏术的基本原理、实验方法和仪器的使用。 测量透明介质薄膜厚度和折射率。
教学基本要求:完成实验并提交实验报告。
实验内容提要:利用椭偏仪测量薄膜样品厚度。
实验类型:综合型
必做或选做:必做
使用的主要仪器:椭偏仪
五、实验成绩的考核与评定办法
占课程成绩的10%。根据实验进行情况和实验报告由指导实验老师给出成绩。
大纲制定者:王昭
大纲校对者:陈富民
大纲审定者:杨树明
大纲批准者:訾艳阳
附:教学实验基本信息汇总表


教学实验基本信息汇总表

课程名称
课程
编码
性质
开课学期
必修或选修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内容提要
学时
类型
每组
人数
适用
专业
必做或选做
实验室名称
主要仪器设备
1
工程光学B
专业基础
秋季
必修
①迈克尔逊干涉实验
观察干涉条纹(等倾干涉;等厚干涉)、测量激光波长。
2
综合性
2
测控
必做
工程光学
迈克尔逊干涉仪
②光栅光谱仪实验
了解仪器结构并进行调整,测量所给光源的光谱成分。
2
综合性
2
测控
必做
工程光学
WDS-8型光栅光谱仪
③偏振光基础实验
自然光转换为线偏振光;加起偏镜产生偏振光;线偏振光转化成椭圆偏振光;验证马吕斯定律;测量布儒斯特角。
2
综合性
2
测控
必做
工程光学
半导体激光器等
④椭偏仪实验
利用椭偏仪测量薄膜样品厚度。
2
综合性
2
测控
必做
工程光学
椭偏仪
2
3

注:
1、序号应和课程名称一致,实验项目名称中的①②③号应与《实验教学的内容与基本要求》中的实验项目顺序一致。
2、课程名称、实验项目名称要准确规范,一律不得简写。
3、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时、实验项目必须与我校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一致。
4、实验内容提要在200字以内。
5、学时累计数要与实验总学时相同。
6、实验类型是指演示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要求,开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应为:A级标准:≥80%;C级标准:50%--60%。)。
①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
②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
7、性质是指课程内实验、独立设置的实验课(具有独立的课程和学分)。
8、每组人数指实验时学生使用每台(套)实验仪器的人数。
9、表格内标题黑体五号;表格内内容,宋体五号;实验教学大纲标准格式可在教务处主页下载。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